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十问(九)
2021/12/08

问:在中国的外资及国际机构、人士如何参与政策咨询?

答:在中国,外国企业及国际机构、人士参与政策咨询的渠道是畅通的。每年,中国领导人都会举行外国专家座谈会,同国际机构负责人、外国企业家圆桌会等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活动;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也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或论坛,邀请跨国企业高层、国际机构负责人及外国学家学者对中国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些渠道,中国领导人和部门负责人广开言路,与外企、国际机构及人士开展坦诚交流与对话。

在中国,外企及国际机构、人士参与政策咨询有较为完善的机制保障。中国在中央政府层面设有外国专家局,不少职能部门和有官方参与的机制也设立了外国专家委员会,广泛吸纳外国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与有关工作;在社会层面,很多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长期提供政策咨询的智库机构聘请了大量外籍研究人员。通过这些机制,中国政府决策能够获集思广益,广泛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在涉及外资等重要立法领域,我们也充分尊重并认真听取外资企业的合理关切与建议。以去年生效的《外商投资法》为例,中国政府在该法立法阶段的多次审议过程中广泛征集了外资企业和商会的意见与建议,他们的很多建议都在最终的法律文本中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这些工作得到在华外资企业的普遍高度评价,提振了他们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

我们始终认为,邀请外企、国际机构和人士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顺应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助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