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十问(二)
2021/12/06

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答: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

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主要的特征。在我国,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贯穿国家政治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人民群众都能切切实实参与其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把人民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的权利结合起来,把民生建设和民主建设结合起来,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人民意志得到充分体现,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民创造活力得到大力激发,实现了从制度体系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三个突出优势:

一、最广泛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在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最广大人民的医院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二、最真实的民主。在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安排都是为了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已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彼此贯通,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两条,人民主体地位生动、具体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各环节。

三、最管用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聪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完整的制度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