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十问(一)
2021/12/06

问: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答:民主的本意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整个民主过程,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

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以及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行得通,中国的民主和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有充足的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成就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