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北京冬奥,擘画复兴蓝图 ——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办英国北爱尔兰侨学界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介会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19

一、近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办英国北爱尔兰侨学界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介会。张美芳总领事出席并致辞,刘彦明副总领事主持。北爱侨学界代表及我馆双边处王晓彤主任、朱现强副领事等100余人出席。


二、张美芳总领事在致辞中全面深入阐述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彰显民族自信的重要契机。当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明年2月,世界各国运动员将如期相约北京冬奥会,共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与福祉,北京冬奥会也将向世界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信心和决心。北京“双奥之城”将载入现代奥林匹克史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独特贡献。

张美芳指出,当前,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中国能如期成功举办一届“特色、精彩、独一无二”的冬奥会,主要取决于: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冬奥会筹办的关心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现场、亲自考察筹办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冬奥会筹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增长,为冬奥会筹办确保雄厚财力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三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抗疫国际合作成就显著,让我们更有“决心”。

张美芳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参加北京冬奥会也是各国冬奥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盼。中国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操弄,认为这不仅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损害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当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我们有信心与各方一道,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张美芳强调,长期以来,北爱侨学界在反“独”促统、支持香港国安立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支持祖(籍)国抗疫、促进中英友好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希望北爱侨学界重点做好:

一是做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者。充分发挥自身融通中英优势和作用,积极组织冬奥主题推介会、讲解会,利用冬奥会重要时间节点,全面介绍冬奥会筹备进展,提升英国及北爱对冬奥会的关注,争取广泛支持和参与,为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做北京冬奥会主题活动的热情参与者。发挥侨学界人才聚集、人脉资源广泛优势,用好网络新媒体等资源,以文化为载体,将冬奥主题融入武术、歌咏、绘画、摄影、短视频制作等比赛活动,展现侨胞心系祖国、参与冬奥的良好风貌。

三是做北京冬奥会的积极传播者。依托海内外亲缘渠道,积极传播冬奥会理念,讲好冬奥会故事,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争做冬奥会见证者和助力者,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画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圆。

三、参会代表一致表示,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光荣,举办冬奥会体现了中国的综合实力,相信北京必将再次举办一届为世人铭记的体育盛会,期待奥运健儿们勇夺佳绩、再创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