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与英国北爱尔兰侨学界代表座谈
2021/03/31

  近日,张美芳总领事与英国北爱尔兰侨学界代表举行线上座谈会,着重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有关情况,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北爱侨学界代表50余人出席。

  张美芳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决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这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香港特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又一重大举措。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充分考虑了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目的是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初心和正轨。

  张美芳指出,香港回归24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但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港独分子在境外势力支持下,散播港独主张,从事港独行为,肆意瘫痪香港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严重损害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为此,中国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夯实基础。

  张美芳强调,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邓小平同志在1984年6月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强调,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有利于提高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效能和管治水平,并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张美芳指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将遵循和把握“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和提高香港特区治理效能”五个重要原则,以对特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通过选举委员会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进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张美芳强调,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依然包容开放,体现均衡参与,将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与此同时,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张美芳最后强调,全国人大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正当性和权威性不容歪曲和挑战。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设计、完善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与会侨学界代表均坚定支持和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表示,中央主导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法性、合理性,有助于“一国两制”在香港回到正轨;坚持“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全符合香港特区的宪制要求,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符合香港民众的福祉;期待香港步入“由治到兴”的发展新阶段,迎来安宁、祥和、繁荣的美好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