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交流叙友谊,中英合作创新章——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出席山东—北爱尔兰青年文化交流开幕式
2021/06/21

  近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应邀参加“领悟儒家文化,中英结伴同行”暨山东—北爱尔兰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姜江副会长、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省友协副会长李荣、北爱尔兰政府国际部主任麦考密克(Andrew McCormick)、奥斯特大学副校长西赖德(Paul Seawright)、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屈跃宽等出席并致辞,曲阜师范大学和奥斯特大学师生等数百人参与活动。

  张美芳致辞表示,曲阜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孔子及其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传承,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灵魂和宝贵财富。希望中英青年通过此次活动,更全面地了解孔子和儒家思想内涵,感受中国人“仁”、“义”、“礼”、“智”、“信”的为人处世理念,体验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所作贡献和文化自信,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张美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取得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伟大成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突破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

  张美芳还表示,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的结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无论是应对全球疫情危机,还是共创世界美好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从不同的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张美芳最后寄语曲阜师范大学和奥斯特大学青年学生,表示青年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希望参会师生弘扬“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学习精神,全面深入了解中英两国历史和文明,感知东西方文化魅力,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文化互鉴,为新时代中英及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作出新的贡献,共创中国与北爱友好互利合作的精彩未来。

  姜江勉励中英学生尊重事实,追求知识真理;博采众长,坚持兼收并蓄;与时俱进,培养国际视野,共同致力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推动中英关系健康发展,为建设一个充满尊重和友爱的美好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麦考密克等祝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要求参会的北爱学生应借此机会,加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认识,在全球化背景下尊重学习多元文化,培养全球视角;鼓励英中两国青年学生加强交流互信,深化友谊基础,助力民间友好合作。

  连线中,曲阜师范大学和奥斯特大学学生还分享了孔子名言名句,并表演了传统儒家礼乐、中国功夫、京剧和北爱民歌民舞等精彩节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