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视频连线
2021/05/11

  2021年5月7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与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格雷尔教授(Ian Greer)等视频连线,就进一步深化后疫情时代中国与北爱高等教育合作等进行交流。

  张美芳指出,贝法女王大学是英国最古老的10所大学之一,也是英罗素教育集团成员,教育科研实力雄厚,并享有国际盛誉。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贝法女王大学对华合作成果斐然,特别是女王大学牵头剑桥大学等9所英知名高校与东南大学等9所中国大学积极共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开创了中英高等院校合作的新平台、新模式。此外,女王大学与中国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等多个在华合作办学项目声名鹊起,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令人振奋,成为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柱。

  张美芳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国际环境日益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与包括英国和北爱在内的各国各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人文合作内涵,持续深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后疫情时代,为推动中国与北爱教育合作走深走实,张美芳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好“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机制作用,瞄准高端领域积极打造创新品牌,支持女王大学与中方合作院校共同探讨绿色化、数字化合作新模式;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联合培养力度,支持女王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特色,与更多中方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和学术交流,共同培养更多本科及更高层次学生;三是进一步合作办学质量,既扩大横向合作又加大纵深发展,支持女王大学与更多中国一流大学和特色高校开展专业交流,促进教育层次从预科、本科向硕博阶段延伸。

  张美芳还介绍了“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情况,表示总领馆将大力协助女王大学抓住中国海南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契机,积极探索在海南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共建国际学院等可行性。

  格雷尔教授表示,女王大学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将不断深化与中方院校的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