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十问(四)
2021/12/06

问:有哪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实践?

答:中国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是全体人民参与的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真实有效的民主。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一“集大成”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从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组成可以看出,人大代表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各个民族。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反映了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泛性。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就是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地方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央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完成的。据有关部门统计,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面意见100余万条。实践证明,人民参与民主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就越真实。

再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谋划,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并推动首次以互联网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同代表委员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考和谋划。两会上,代表委员认真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最终,在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草案作出55处修改。从酝酿到出台,这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环环相扣而又水到渠成,生动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要义。从党的建议到人民的纲要,这一中国式民主的实践过程,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特质、品质的真实写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