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叙合作硕果,共迎精彩未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9

  2021年9月28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北爱政府首席部长吉万、副首席部长奥尼尔、民主统一党党首唐纳森、首席部长办公室副部长米德莱顿、副首席部长办公室副部长科尔尼、文官长布兰迪、农业部长普茨、经济部长里昂斯、卫生部长斯旺以及贝尔法斯特市、安特里姆和纽敦阿比市、阿兹和北唐市、阿尔玛市、德里市、弗马纳和奥玛市、里斯本市、中东安特里姆市、中奥斯特市、纽里市等市长和北爱领团和政商侨学界等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张美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张美芳指出,2021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政府办成了四件大事:一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二是取得了应对德尔塔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为全球战胜德尔塔疫情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果,中国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摆脱疫情冲击提供了有力支持;四是积极引领全球抗疫合作,作为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和对外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致力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美芳表示,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中英加强交流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为中英关系重要组成,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北爱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双方永作好朋友、好伙伴。

  张美芳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立足中国与北爱友好合作第一个五年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同北爱各界携手努力,共创中国同北爱互利合作的第二个精彩五年。为此,我愿提出五点合作倡议:

  一是推动各层级各领域交往,期待与北爱议会、政府、政党、学校、文艺团体和企业等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互动机制。

  二是推动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总领馆期待早日成立北爱中国商会,愿为北爱企业扩大对华经贸合作当好“铺路石”,并将就中国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提供更多政策咨询、渠道介绍等服务和信息,同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北爱考察商机。

  三是推动教育合作落实落地。总领馆将继续支持女王大学、奥斯特大学与中方共同办好联合学院,扩大在师资培养、学生交流、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互利合作。继续鼓励双方职业院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培养新时代的中英大国工匠。

  四是推动人文合作走进人心。总领馆将推动更多北爱文艺节目推向中国市场,同时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演艺团体到访北爱,亲身体验北爱风景人情。

  五是推动友城合作开花结果。城市友好合作是中国与北爱关系重要支柱。除沈阳和贝法友城合作外,德里和大连、纽里和长春、弗马纳和黄石、安特里姆和乐山、阿尔玛和泰州、中东安特里姆和东海等已签署友好合作协议。总领馆将积极支持里斯本和佛山、考斯威和儋州发展合作关系,并协助中奥斯特、阿兹和北唐寻找适合的中方合作伙伴。

  张美芳还积极宣介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示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办好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欢迎北爱各界和运动员们相聚冬奥,共同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爱政要及市郡市长在致辞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高度评价总领馆为促进双方友好互利合作作出的重要努力,表示希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在经贸、教育、旅游、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招待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持续1个小时,期间穿插播放展示当代中国发展成就的《超乎想象的中国》、北京冬奥会宣传片《不虚此行》及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洛神水赋》等,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受到嘉宾积极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