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介建党百年成就,共绘未来美好画卷——张美芳总领事应邀出席英国北爱尔兰政学界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06/14

  6月10日,张美芳总领事应邀出席英国奥斯特大学和该校孔子学院举行的视频连线,并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和未来中国》的主旨演讲。北爱议会中国小组主席凯莉议员(Doloress Kelly)、北爱政府国际关系部主任罗斯蒂(Tim Losty)和奥斯特大学及孔院师生代表等参与连线。我馆双边处主任张鹏、教育领事张彤辉等陪同。

  张美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

  张美芳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统筹国内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全球率先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GDP增长2.3%,2021年一季度增长18.3%,并取得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伟大成就。

  张美芳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规划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向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张美芳还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更大机遇,中国将成为世界和平的“压舱石”、全球繁荣的“发动机”、创新发展的“推动器”、全球体系的“支撑柱”。中国将秉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张美芳表示,总领馆2015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与北爱长期战略合作,不断增进友好交流,持续深化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与北爱相互支持,同心抗疫,展现了守望相助的真情厚意。总领馆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战略对接,拓展“一带一路”、经贸、教育、文化、旅游和地方等交流合作,共迎中国与北爱互利共赢的第二个精彩五年,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演讲后,张美芳还回答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合作”、“中国助力世界减排”、“中国科技优先发展方向”、“中国发展成功经验”等提问。参会人士纷纷表示,总领事演讲有助于其更加全面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对中国发展前景和英国及北爱对华合作未来更有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